美是和谐与比例-万佳 ——夏平《难忘青海湖》读后感

标签: 游记  
2023-03-31 17:31 阅读(?)评论(0)

《难忘青海湖》读后感

您的位置:首页 > 第二届沫若杯有奖征文 > 征文作品展示 > 正文

0378、美是和谐与比例-万佳

作者:乐山市图书馆 更新时间:2014-10-15 16:05:36 来源:原创 【字号:    浏览163

美是和谐与比例

                         ——夏平《难忘青海湖》读后感

马边《大风顶》复刊了:可惜觅无,但在编委名录中有夏平名,心存几许期盼。后来终于在《大风顶》第12期里,我看到夏平的旅游散文《难忘青海湖》。(《难忘青海湖》下称“该文”)

该文,按“难忘”标准划分,可肢解为四部分:A(1)美梦,缘起。“凤头”;B(2-9)美梦成真。“猪肚”;C(10-11)补充说明。教师功能;D(12)结束全文,点题。“豹尾”。我略知:“凤头猪肚豹尾”是写作大师训徒要义,但用它来“感谢夏平辛苦缀文”未尚不可?何况早在1800多年前曹丕就鞭笞痛贬过“文人相轻”的钓心诟端。

 文学作品的审美活动,包含“审美对象”与“审美主体”两个方面。前者指承载作品的文学样式和装入特具美质并被作家艺术化了的内容;后者指具有“感美”“创美”“识美”资质和活力的读者。“感美”是创美识美的前提和内驱动力,文学家借助“感美”的敏锐睿智,才能出色完成“创美”活动即生产出具可读性的文艺作品。“识美”是更高级别的审美运作,不敢妄言。

 希腊大师言“美是和谐与比例”。洋大师的定义,把“和谐”“比例”作为并列短语使用,大大的违背国产《逻辑学》“属种关子的概念不能并列”的条文。我把洋大师的定义作为感悟夏平文章的标题,是设它正确而对号入座的。洋为中用嘛 

夏平“该文”有:和谐美;比例美。

先感悟“比例美”吧。前面已褒扬感悟了许多,现只言我“疙疙瘩瘩”的地方。“该文”倒数二三段全是说明。这种写法疑心作者学习王荆公《游褒禅山记》冗段而泼墨的吧?王荆公“叙议结合”,把志力物三同而矢量直汇一点以达至高境界的精辟,启迪后人无数,但我对他的这段“形”的审美:不成比例,不值赞赏。把王文“立起来”一看:活脱脱像《大宋提刑官》泰山赠女婿的生日礼物——不倒翁;宋慈目睹,一脸残酷,露尽厌烦。

该文的倒二三段,反“王文”而行“以说代议”,是他秉承教师之职宣干之务:给读者以知识的传递,为青海湖作“导游没有完成”的广告宣传。他用理科的思维来完成了文科的演绎,貌号缺点,实则大优。愚以为:无可厚非。

再感悟“和谐美”。我为“和谐”一词冥思若想了几个月,无解;最后自我定义为“和谐是一事与它事物相互之间皮毛共生唇齿相依惺惺相惜荣辱共享的关系状态”。这是我的土和谐。揣摩洋和谐,将就可用。“该文”和谐美有五:

一是全文各语段容量的比例美。只需补充如下:人们都知道“黄金分割”,芸芸众生都被“黄金分割”过。设:某人的眼睛长于其额,那不成了“黄金分割”后的妖怪?当然它就会被和谐美淘汰出局。《大风顶》刊登了夏平“该文”,这是原因之一吧——我的猜想。

二是导游与游客的互动美。没有互动美,则和谐美就无所附丽依托。导游在旅程中“直接三次间接一次”引导游客“游”;游客如训练有素的小天使,按导游的“导”,很懂事得体地动用人体各关联器官机能,乖乖地完成了“鼠标点击移挪”,空中音响水面波光咸水淡淡,都在那“电脑”里绘声绘色有形有味地展现出3D立体情景。我最爱这一点。

三是夏平构思作文的思绪美。全文无一“梦”字。“梦”是我详读后被“逼”出来“贴”上去的。人人有美梦,个个愿美梦成真。“生活的有心人”即作家美梦成真后,必定回溯反思定格,进而在定格的固化中寻觅流淌(夏文有“流淌”一词),在流淌中或寻气化或觅凝化;让气化的飘飏更高,让凝化的流淌更远;让高的气化和远的凝化组成一座可视的主体模型。进而升华到:

“我”是夏平,是《难忘青海湖》的作者;“我”又不是夏平,因为“这时”即上段场景中“我”与众多旅游者、导游工作者、青海湖的波,“我”相中的特具美质的一切景观,都成了审美对象即夏平文章里律动(美学术语)着的原子分子物质而已,“我们”共同建构《难忘青海湖》这一审美对象,请审美主体们感觉吧。我猜想这就是夏平作“该文”的思路。

 此外。夏平行文用语具朴素美。粗略统计全文:初中一年级学生能理解会运用的成语8个;双音节形容领悟口3个;小学生会用朱自清爱用的“迭词”16个。除了“目睹其风光”的“其”是古汉语代词外,没有阅读障碍。几外涉物理学术语,普通得目只识丁的人都懂。

 法国狄德罗说“美在关系”。在此,我理解这个“关系”,就是“作品与读者”的价值取向律动。用语深奥难懂的作品,读者望而却步。宋代能有“凡有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 ”的态势,得力于柳永“一扫雕琢”的平凡成就。

说败笔。建议夏平把“该文”的第7段最后一句话即“像……花”的内容,挪到第8段重新安排语序操作,我想,会更妥帖更科学更美。

 

 

载《乐山理论网》

  最后修改于 2023-03-31 17:4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